耽误了好久才去看了《黄石的孩子》。本来以为是另一部《集结号》,看过却发现是个好莱坞大片,而且还没有翻译过,不知道这算失败还是惊喜。就影片所讲述的内容,完全可以打满分。一个并非我们耳熟能详的抗日故事,一个白皮肤的英国和平主义者,一个丧失理想深陷苦海的澳大利亚护士,一群由于战争流离失所的中国孩子,这些要素加上男主角富于宗教色彩的世界观,带给了我们一个全新角度的抗日战争。也许这正是西方人希望或者喜欢看到的中国;当画着黑色十字架的风筝飞起的时候,我感觉上帝降临了。且不论这种西式的抗战是否真实,故事本身已经很精彩了,只可惜导演拍得有点怂。整部片子过于流水帐,连小学生作文所要求的“有主有次”都没达到。虽然串联了很多精彩的小故事、小场景,却没有深入地讲述其中任何一个。所以我的情绪也被导演折磨得够呛,刚刚有点感动了、有点投入了,“啪”,人家开始讲下一个故事了~~拿《肖申克的救赎》来对比一下,《肖》就“导”得很合理,镜头一直跟着男主角,没有刻意去渲染蔚蓝的天空、自由的飞鸟、宏伟的监狱(这个有点搞笑),等等。因为导演知道他的重点是什么。而《黄石的孩子》呢?本来已经满负荷的述事之中,还要穿插很多张艺谋式的山水画镜头,虽然这些镜头的确很好看,且貌似喻意深刻,但作为导演,他到底想让观众看到什么呢?没准来自加拿大的导演Spottiswoode是被感人的剧本和迷人的风景吸引,犯了些小失误。但能有这个立意,能把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搬上银幕,就很让人佩服了。在又一次痛恨了挨千刀的小日本之后,我们知道了曾经有一个叫何克的英国人,他用自己的生命呵护了几十个中国孤儿。像当年的白求恩或者飞虎队一样,他们为了一份崇高的事业,把自己的生命留在了异国他乡。说到飞虎队,我心里一直奇怪得很。抗战那会儿,中欧、中美关系貌似很不错的说,从政府到人民都蛮融洽的,为啥现在就搞得这么僵呢?反倒是和曾经为敌的小日本打得火热。难道真是所谓的意识形态的原因?或者说,国家之间本来就没有什么友谊,只有永远的利益?人民之间的友谊毕竟取决于国家机器的意志,声势浩大的中法文化交流年屁股还没坐热,两国人民已经势如水火了,真是可叹啊。